序言

天下雜誌2017年推「線上訂閱」,三年來,訂戶每年都成長將近一倍。天下數位廣告營收,也在2019年正式超過紙本廣告營收。在天下純做數位工作的人,已佔總人數的四成。從傳統新聞媒體「變身」數位新聞平台,天下工作的第一線,如何看待身邊的改變?他們又如何調整跟以往全然不同的「日常」?2019天下數位轉型報告,用第一線的親身體驗,紀錄這個「革命」的現場。

2018年底發佈,《天下雜誌》的轉型報告引起不少迴響:累積流量已超過55,000且超過兩萬人閱讀,每月近兩場的演講邀約、數位內容和廣告營收雙雙大漲(見表一)、天下純數位工作者已佔總人數四成……。今年二月,業務部首創的「天下轉型晚宴」,更讓廣告客戶清楚感覺到「天下,不只是一本雜誌」了!

表一:天下BU歷年度數位營收

資料來源:《天下》

三月,《天下》更拿到Google News Initiative 2019年的媒體轉型補助,是台灣唯一的得主,專注投資優化訂戶新聞推薦的服務。

這場產品、服務、組織、人員的轉型沒有停歇,2019年我們有些新的方向與重點;當然,也遭遇到新鮮的問題。

《天下》2019轉型的重點方向:產品與服務都需更有對象感、組織需培養協作共生的能力、業務要實現有忠誠客戶的訂閱經濟價值。

因為,無論轉型到那裡,最終我們所有人要回答的問題是:在個人網紅、社群行銷盛行的新傳播時代,台灣為什麼還需要像《天下》這樣的媒體?21世紀進入第三個十年,沒有富爸爸、不想變成公關公司的獨立新聞媒體,必須具備哪些新能力才得以永續經營?

加上,在廣告營收被科技平台(Google、FB)和社群網紅侵蝕的壓力下,2017年《天下》推出台灣新聞界第一個線上訂閱產品「全閱讀」,奮力用優質內容爭取訂戶的支持。但是,如何找到讀者願意付費訂閱的內容?

雖然,在牛津大學路透學院(Reuter’s Institute)的「數位媒體報告」調查中,《天下》在「新聞媒體品牌信任度」蟬聯2019台灣民間媒體的第一名,(見表二)證明我們經營的不只是媒體,是台灣社會對我們的「信任」。但是,這種堅持對用戶、對客戶有什麼轉換價值?「訂閱經濟」盛行的AI年代,《天下》人必須培養哪些新能力?

2019年底回顧檢討,沒有大成功、大失敗,但就如殷允芃發行人在《天下》三十週年專書裡說的:「我一直認為,只要在路上,就有希望。」《天下》的轉型已經在路上……。

表二:「新聞媒體品牌信任度」蟬聯2019台灣民間媒體的第一名

資料來源:牛津大學路透學院《數位媒體報告》,2019年
支持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