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

米其林、孤獨星球
國際認證的慢活寶地

花蓮縣 花蓮縣

花蓮,相較經濟發展快速的台灣西部,人稱「後山」、「台灣最後的花園」。這裡超過八成產業是觀光,獲得「米其林指南」、《孤獨星球》推薦,國際旅客逐年成長。近年有機栽作與部落文化,更讓花蓮成為慢活實踐地。

作者:吳雨潔
Last Updated: 2019.06.20

當火車穿出隧道,一幕山海對峙的壯麗詩篇,霸氣地佔據視線。

這裡是花蓮,全台灣面積最大的縣市。一道中央山脈聳於西側,另一頭則是浩瀚太平洋。

沿著太魯閣的峽谷風景線前行,峻嶺峭壁、連綿曲折。跟隨山勢蔓延,一路入海,成就太平洋岸的壯麗清朗。改往南行,遼闊的花東縱谷平原、瑞穗溫泉及多元的原住民族群,更讓花蓮的觀光產業,不僅有風景地貌,更多了人文氣息。

「我們以前都覺得,花蓮就是好山好水好無聊,」發展休閒農業的君達集團董事長尹純綢笑著說,「但台灣也就剩這個後花園了。大山大水沒有被污染,從你下火車或飛機開始,就可以感受到那一口空氣的不一樣,這種乾淨,是其他城市無法感受。」

六十石山
六十石山。(天下資料)

「花蓮跟大地融合在一起,不突兀不奢華,」在花蓮20多年的太魯閣晶英酒店,總經理趙嘉綺指出,「許多歐美旅客第一次來台灣就選擇花蓮,待3天2夜以上,他們不要舟車勞頓、趕行程,而是希望好好地曬曬太陽、體驗生活的Long Stay。我們也希望旅客能悠閒停留,享受土地給你的價值感。」

亮點1:體驗慢生活

旅行成為生活的需求,不再只是單純提供吃跟住,「而是離開塵囂,能讓自己的生命更有價值、更健康,」在尹純綢的眼中,花蓮就是一個最適合慢活放鬆的好地方。

根據花蓮縣政府觀光處統計,觀光人口已於2014年突破千萬大關,爾後略有增減。2018年花蓮觀光遊憩區遊客人數為900多萬;國內與國際旅客佔比約6比4。因應蓬勃發展的國際市場,今年7月,將有花蓮與山東濟南的包機直飛。

平均住房率約五成的花蓮福容飯店,集團傳媒行銷部協理江雅玲指出,2018年,入住福容的國際旅客(不含中國旅客)約佔23%,截至今年5月,國際旅客佔比已達37%、相較去年成長14個百分點。若計入中國旅客,佔比高達41%。

花蓮縣觀光處處長唐玉書分析,旅宿業者在去年共創造了44.3億多元的收入效益,「我們絕對是觀光大縣,」如今,花蓮有超過85%的產業與觀光相關,觀光承擔大部份民眾的家庭生計。

觀光大縣有多熱?今年3月,就有兩家大型連鎖集團酒店進駐。一是天成飯店歷時7年、投資60億、可容納900多位房客的瑞穗春天國際觀光酒店。二是君達集團花了10年時間、20多億元成立的秧月千禧度假酒店。

天成飯店集團執行長張東豪表示,瑞穗是溫泉開發預定地,擁有「黃金湯」溫泉,透過溫泉亮點,加上蘇花改預計通車等利多,除了帶動國旅,也可增加國際客觀光的可能性。目前國際房客約10%,以香港、日本為主。通常到第二年,國際旅客效益將逐漸發酵。

為了拓展國際市場,瑞穗春天近日也邀請獲法國高特米魯(Gault-Millau)評鑑的哥倫比亞籍名廚多里霍斯(Santiago Torrijos)於花蓮客座。透過活動交流,一來可增加花蓮的飲食多元化,二來亦提高觀光能見度。

秧月千禧則挾有國際品牌的優勢。尹純綢說,透過集團網站,花蓮已同步出現在全世界。預計國際旅客第一年便會佔20%到30%,且逐年會增加。

都市人生活步調緊湊,更加嚮往大自然。江雅玲認為,花蓮濱海臨山,擁有世界少見的山海連天景色,其自然環境獨特美麗,成為最適合慢活放鬆的旅遊目的地。

花蓮用「雙太、三山」詼諧宣傳自然景觀。兩個太太是指太魯閣與太平洋,也是好空氣跟好人情;三山為北部的美崙山、中部的林田山與南部的六十石山。

太魯閣獲選《米其林指南》不能錯過的景點、旅遊指南《孤獨星球》全台旅遊景點第一名,已是國際觀光的亮點。

前荷蘭駐台代表胡浩德在《真情台灣》一書指出,花蓮一向是台灣人與外籍觀光客的首選,「花蓮擁有壯麗的峽谷,但並不僅於此……,花蓮還有其他讓我眼界大開的地方,」他指的是花蓮市以南的景點,無論是台9線的山景或台11線的海岸,都有絕佳美景。

亮點2:有機與部落文化

林田山,適合賞花、賞螢的生態體驗。六十石山,則是金針花盛開之地,若想體驗農家樂,這裡有曾獲神農獎的返鄉青年,帶領遊客品嘗花蓮無毒有機作物。

除了將人潮帶入花蓮,觀光,也把內涵延伸至部落經濟、有機農業與文創產業等。

部落體驗是近幾年的新興玩法,可到獵人學校體驗原住民的生活智慧,學習捕抓獵物。又或是學習阿美族,將燒燙的石頭丟入水中,煮熟魚蝦蔬菜等,也能理解原住民嫁娶民俗等。

船務人員
到部落體驗原住民生活,是近年新興的旅遊模式。(島嶼拼圖提供)

「有機」儼然成為花蓮縣的另一個代名詞,唐玉書指出,不受污染的自然環境,造就花蓮有機與友善耕作面積居全國之冠,佔20%。全縣更有超過四百位有機農戶栽種,其中水稻、西瓜、文旦和金針是前四大優質農產品。

文化與文創帶起的商機,尤其熱門,例如日據時代的三級古蹟「慶修院」、原住民文化館等建物,以及返鄉創業的藝術家們的文創小舖。

然而,「觀光完全是靠天吃飯的行業,」趙嘉綺說,尤其花蓮一直受到交通限制。過往,太魯閣晶英的過年住房是全滿,但去年2月6日大地震,住房率掉到剩三成,3月完全看不到訂單,「第一季損失2000萬,一個地震就沒了。」不少民宿或旅館,幾乎都是打烊不營業。

唐玉書分析,花蓮長期發展最大的困難在交通,台鐵一票難求,對自由行而言,乘坐大眾運輸不便利;團體需要提早規劃,但鐵路要2個月前才開放預定,操作也冒險,這都會降低安排遊玩的意願。「其實花蓮有點像阿信,長得漂亮、個性很好,就是很辛苦。」

花蓮,超凡脫俗的美

位於「後山」,前花蓮縣長傅崐萁曾言,其經濟發展平均落後西部30年。但是,「台灣沒有第二個地方像花蓮一樣,擁有這麼超凡脫俗的美,甚至亞洲都沒有。花蓮將會引領台灣觀光業,直接和世界接軌。」

如今的旅行者期待有探索性的體驗、大自然的生態環境。在花蓮,冬天泡溫泉、爬山谷、走步道;夏天出海看鯨豚、搭遊艇、划獨木舟;日據時代與原住民的歷史人文,更是他鄉學不來。從北到南,多元豐富內涵,5天4夜都玩不完。

觀光大縣的熱潮正在發燒。由集團酒店打頭陣,帶動投資效益,明年預計有花蓮潔西艾美酒店落成,接下來還有超過10家的觀光業者申請投資進駐。未來花蓮的觀光產業,將更閃閃發亮。

依然是好山好水,但絕不會好無聊。運用先天優勢,觀光,讓花蓮成為縱橫全台、吸引世界的瑰寶。因為,花蓮是一處讓身心靈真正放鬆,完全把心放空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