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

人少地偏成優勢
拚陸海空運動觀光

台東縣 台東縣

過去台東因為聯外交通不便,少有人投資開發,反而保留了一方淨土。無人投資怎麼辦?當地政府善用「地理劣勢」發展運動光產業。有遠見的一出手就是國際級賽事,賺國際觀光財。

作者:吳雨潔
Last Updated: 2019.06.20

這裡沒有觀光淡季,一年四季、陸海空各領域,無時無刻都熱鬧。

面積佔台灣十分之一,是全國第三大縣市。它迎東向著太平洋,擁有176公里的海岸線;西面中央山脈,藏著勝景綿綿的縱谷,還有蘭嶼、綠島兩座瑰麗的離島。

這裡是台東。每年3到5月,活水湖周邊聚集鐵人三項的好手;盛夏6到8月,鹿野高台的天空,布滿來自世界各國、爭妍鬥豔的熱氣球;吹起東北季風的11、12月,助長的浪勢,正是衝浪好季節。

台東衝浪
台東海岸線有10個衝浪點,其他縣市望塵莫及。(吳宙棋攝)

也因地處邊陲,聯外不便,使台東似處於孤島狀態。

「民間企業對台東觀光產業的投資,也因交通成本而卻步。另一方面,過往的觀光活動流於形式化、煙火式,欠缺獨特性,也降低遊客停駐的誘因,」台東縣政府交通觀光處副處長王國政指出。

這一切是如何以危機為基礎,將劣勢轉化為優勢?

將運動結合觀光產業

時序回到10年前,時任台東縣縣長黃健庭檢視地理條件,思考產業的利基點是什麼?當時的台灣觀光,沒有縣市強調水域活動,也缺少空域觀光。

鹿野高台熱氣球
台東縣政府有10顆自己的造型球:台東球、蘭花球、愛心球、蠟筆球、彩虹球、乳牛球、南瓜球、綠巨人球、國貿球、喔熊球。(台東縣政府提供)

回看自身優勢,台東海岸線有10個衝浪點,讓其他縣市望塵莫及;陳建年縣長時期設置的人工湖泊活水湖,面積遼闊,可舉辦大型體育活動;而人口僅約22萬人,協調交管、事務較方便。

一場成功的賽事可吸引上千人,但發展運動觀光,不是所有活動都適合。幾經嘗試,將運動產業朝陸海空「三度空間」發展。空域的飛行傘、熱氣球,到海域的潛水、衝浪,及陸域的鐵人三項、自行車等。…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