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這一場選舉
中華民國史上最多人參選的立委選舉
區域立委候選人多達433位
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共有214位
但,你真的都認識他們嗎?

天下雜誌 X KOL Radar

2020立委關鍵政策 財產、輿情全解析 2020立委關鍵政策 財產、輿情全解析

1月11日,2020年大選就要登場。總統選情從原先藍綠對決局面,再度重回2016年三角鼎立的態勢。第十屆立委選情同樣陷入膠著,堪稱史上最激烈——區域及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多達647名、共有19個政黨提名不分區立委,皆創下紀錄。

中華民國史上最多人參選的立委選舉,會是場盛大的民主嘉年華,還會是一場災難?又將為台灣及東亞局勢帶來什麼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433位區域立委候選人中,有75位現任立委尋求連任,以及63位立委候選人出身政治家族。他們累積了一定的名聲、政治資源投入2020選戰,但隨著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台灣基進、綠黨等小黨推出新面孔,企圖分食藍綠基本盤,各大選區陷入激戰態勢,鹿死誰手還很難說。

7.8萬則貼文,透露了什麼?

為了讓每一位公民都能更了解自己選區的候選人,《天下》與KOL Radar合作,爬梳433位區域立委候選人2019年1月到11月的社群媒體發文(Facebook、Instagram、Youtube),多達7.8萬則,並針對國人關心的15大議題設定318個關鍵字,試圖取得每一位候選人對重大議題的論述與看法。

此外,《天下》亦取得公民國會監督聯盟統整的第九屆立委表現。這份數據涵蓋第九屆立委的院會出席率、委員會出席率、口頭質詢率、法案及預算審查參與率,直接反應第九屆立委的問政表現——對於尋求連任的現任立委,也是一份值得細究的數據指標。

候選人都在談什麼?兩岸、社福、國家認同

15大關鍵議題,哪個議題最常被討論?(特定議題貼文佔比)

兩岸關係
社會福利
國家認同
經濟與產業發展
能源
反送中
勞權
外交關係
年金改革
居住正義
環境
教育改革
性別議題
氣候變遷
台美關係
0%
25%
20.46%
12.47%
11.88%
7.73%
7.34%
7.30%
6.58%
5.09%
4.23%
4.05%
3.65%
3.12%
3.04%
1.63%
1.43%

註:議題關鍵字設定請見研究方法;一篇貼文若包含多個關鍵字,會被重複計算。

資料來源:KOL Radar

哪些關鍵字正夯?

關鍵議題下,相關貼文最多的前十大關鍵字(特定議題貼文佔比)

  • 兩岸關係
  • 社會福利
  • 國家認同
  • 經濟產業發展
  • 能源
  • 反送中
  • 勞權
  • 外交關係
  • 年金改革
  • 居住正義
  • 環境
  • 教育改革
  • 性別議題
  • 氣候變遷
  • 台美關係

動手查一查:立委候選人喜歡談什麼?

請選擇選區

你熟悉自己選區的立委候選人嗎?動手查一查他們過去的問政表現、是否出身政治家族,以及最常在Facebook、Instagram或Youtube談論什麼議題。

資料來源:KOL Radar、公督盟、中選會、維基百科

研究方法

《天下雜誌》× KOL Radar選戰大數據

《天下雜誌》與iKala旗下之「KOL Radar AI網紅分析媒合平台」共同合作,針對15個重大議題、共318個關鍵字分析研究,帶領讀者了解區域立委候選人議題關注方向(Issue Rank)。

  1. 分析期間:2019年1月1日到11月30日
  2. 研究對象:2020年立法委員選舉之433位區域立委候選人
  3. 數據來源:透過KOL Radar獨家開發的公開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取得433位區域立委候選人所屬Facebook、Instagram、Youtube公開帳號之貼文內容。
  4. 資料筆數:近3萬筆提及318個關鍵字的文字貼文與連結(篩選以文字內容為主,不含影音及圖片內容)。
  5. 關鍵字設定:以2019年公投議案為基礎,選定15大議題及318個關鍵字。
  6. 有效資料說明:本次研究分析對象之433位區域立委候選人,其中122位候選人查無社群帳號(包括Facebook、Instagram及Youtube公開帳號),因此無資料可供查詢;亦有部份擁有Facebook、Instagram及Youtube公開帳號的區域立委候選人,於2019年1月到11月間無相關關鍵字貼文,在本次研究分析中將無法呈現關鍵字結果。

最終透過下拉式表單,供讀者查詢15個重大議題的相關關鍵字,以及區域立委候選人原始貼文內容及連結;此外也可透過查詢選區,了解各選區立委候選人相關貼文則數前10多的關鍵字,點選關鍵字按鈕,將能看到該區域立委候選人於社群貼文的文字。(研究整理:李郁欣)

展開
公督盟立法院第九屆評鑑表現

採用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對立法院第九屆第一會期至第七會期評鑑之數字,包含第九屆立法委員的院會出席率(實際出席次數/應出席次數)、委員會出席率(實際出席次數/應出席次數)、口頭質詢率(口頭質詢次數/可質詢次數)、法案及預算審查參與率(法案及預算審查發言場次/可發言場次),以及公督盟優秀立委得獎次數。(研究整理:李郁欣、蔡立勳)

政治家族

政治家族定義為至少1位長輩、平輩、晚輩,或親屬、姻親從政;但部份候選人從政,與家族成員並無直接關聯。資料來源涵蓋中選會、媒體報導、維基百科。(研究整理:蔡立勳)

照片來源:天下資料、蔡英文競選總部、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部份取自候選人Facebook。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