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產大比拚

647位立委候選人身價大揭密 647位立委候選人身價大揭密

根據「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立委候選人登記參選,同時必須申報名下財產,最後由中選會統一公告。一張張手寫的申報單據,《天下》記者採用OCR(光學字元辨識)技術,一一將紙本資料電子化。更多分析報導,將陸續釋出。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30

1
不分區名單的祕密:誰是億萬富翁?

《天下》分析藍綠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共64位候選人所申報的上千筆財產資料,發現兩黨各有財力不容小覷的候選人,竟有4位候選人身價破億。

根據中選會日前公布的「2019年候選人財產申報」檔案,包含兩黨共 64 位候選人所申報的「存款」、「現金」、「土地」、「建物」與「有價證券」共上千筆資料。

初步發現,國民黨不分區候選人無論是在房地產筆數或是現金存款價值,總計入榜前10名的人數都比民進黨多。(編按:根據中選會規定,候選人的現金、存款、債務達100萬元以上者,才需申報。因各候選人申報資料不一致或有缺漏,因此本文不計入保險、寶物古董、債權與事業投資欄位。)

另在個人財產方面,國民黨候選人謝龍介房地產筆數最多,民進黨候選人黃奕睿有價證券價值最高,而兩黨共有4位候選人身價破億,藍綠兩黨各有財力不容小覷的候選人。...more

2
激戰選區候選人大PK 資產配置有蹊蹺?

《天下》根據網路討論熱度,挑選出7組現任立委對戰挑戰者的組合,並請財經專家李柏鋒解析候選人們的資產配置,發現多數候選人投資選股各有喜好,房地產尤其熱門。

論此次立委選戰最受注目的候選人,非民進黨籍吳怡農與國民黨籍蔣萬安莫屬,同為政治世家出身,高學歷、高顏值的兩人常被網友比較。

藍綠雙帥總資產差距不大,只是資產配置不太一樣。李柏鋒指出,蔣萬安較特別之處,是房地產購於宜蘭;而具財經專業的吳怡農,投資狀況則意外地單純,唯一的債券投資屬安全保守型...mor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