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全台選舉地圖5大看點

韓國瑜為何選鳳山、旗山造勢?

文‧林佳賢

《天下》運用中選會2014年縣市長選舉的村里投票資料,交叉比對村里所得、人口年齡和教育程度資料,製作出全台村里選舉地圖,描繪出22個縣市、7851個村里的政治地理,找出五大看點。

雙北:三高 vs 三低

台灣政治經濟中心台北市與新北市,從選舉地圖上來看可分為兩大群選民:「三高」——高所得、高教育程度、高歲數(老年人口佔比高),以及「三低」——所得、教育程度、老年人口比率都低,前者投藍營候選人較多,後者投綠或非藍候選人較多。

台北所得較低的村里

攝影‧鍾士為

先看台北市。2014年無黨候選人柯文哲在大同、萬華、社子地區得票率最高,這些地區是台北市所得較低的區域,在士林、北投等市郊地區也取得六成以上選票。

台北所得較高的村里

攝影‧鍾士為

迎戰柯文哲的藍營候選人連勝文,在全台所得水準名列前茅的中正、大安等地區,較能拉近與柯的差距,在居民多公教人員、教育程度高的松山、文山區則戰成五五波。

新北市所得較高的村里

攝影‧劉國泰

人口將近四百萬的新北市,三高 vs. 三低的局面更加明顯。中和、永和、新店三個行政區,不僅是新北人口密度最高的重要票倉,更是高所得、高齡、高教育程度居民最密集的地區。

新北市藍營候選人朱立倫在該地區多數村里都得到六成以上的優勢,是在該年選舉以些微差距險勝綠營候選人游錫堃的關鍵。

新北市所得較低的村里

攝影‧黃明堂

綠營在新北市的票倉,則集中在三重、蘆洲、五股等以外縣市移民為主體的地區。

在台灣經濟起飛時期,中南部的年輕人紛紛來台北討生活,在靠近台北市的三重、蘆洲落腳,或是因工作在五股工業區而住在五股,與在雙和、新店定居的公教人員,在收入、教育程度都有很大的不同。

桃園、高雄:省籍投票

在眷村居民和客家人眾多的桃園和高雄,藍綠勢力範圍可以勾勒出各種省籍住民的居住範圍。

桃園市整體投票情況

攝影‧鍾士為

在桃園中壢、平鎮、八德交界的龍岡地區,不僅有全台灣最道地的滇緬小吃,更有最鐵桿的藍營支持者。2014年桃園市長選舉,藍營候選人吳志揚在龍岡地區村里取得六成以上支持率,顯示這塊昔日眷村密度最高的地區,仍是藍營在桃園的最可靠後盾。

除具外省背景的選民投藍,以客家人為主要居民的楊梅,以及原住民鄉復興區,也是明顯藍大於綠。

高雄市整體投票情況

攝影‧戴重芳

在高雄市,由於上屆縣市長選舉由綠營候選人陳菊以近七成得票率大勝,僅剩的藍大於綠地區在地圖上顯得更加醒目。這些地區十之八九是眷村或眷村改建的國宅,其中左營港周邊地區是現存最大規模的海軍眷村,在上次選舉仍由國民黨候選人楊秋興勝出。

其他藍營較能拉近與綠營差距的地區,有陸軍官校所在地鳳山區,以及客家人佔九成以上的美濃區。桃源、那瑪夏和茂林等三個原住民區,則是由藍營勝出。

嘉義市和新竹市:東西對壘

兩座面積雖小、但經濟高度發展的城市嘉義市和新竹市,儘管地理位置一個在北、一個在南,但政治地理十分相似,都是「東藍西綠」

新竹市整體投票情況

攝影‧劉國泰

以新竹城隍廟為界的新竹市,東邊以新竹科學園區、清華大學、交通大學等科技重鎮為中心,居民不論是所得或是教育水準都是全台頂尖。西邊的北區則是新竹市政府所在地,與南邊的香山區一樣,經濟發展較無東區發達。

在選舉地圖可以看到,新竹市東區具備高所得、高教育水準,全區村里幾乎都是由藍營勝出。北區和香山區則是綠營佔優勢。若僅看所得高的地區,藍營優勢更加明顯,顯示竹科人支持藍大於綠。

嘉義市整體投票情況

攝影‧維基百科

南部的嘉義市,也是以城隍廟作為劃分藍綠勢力範圍的分界點。往東是眷村和國宅密集的東區,所得和教育水準均是嘉義市高標,往西是閩南人居多數的西區,傳統上是綠營優勢地區。

觀察上屆選舉嘉義市各村里得票率,綠營候選人涂醒哲成功跨過東西分界,在東區許多村里都勝過藍營候選人陳以真。陳以真雖然在西區國宅里致遠里與翠岱里,得到八成以上壓倒性優勢,但其他西區村裡幾乎都是綠大於藍,顯示藍營難以攻進綠營勢力範圍。

苗栗:山線 vs. 海線

苗栗,地勢崎嶇的客家大縣,靠山和靠海,決定該地區挺藍還是挺綠。

苗栗縣整體投票情況

攝影‧吳宙棋

苗栗縣會有山線和海線的政治傾向差異,源自閩南人住海邊、客家人住山上的歷史背景。後龍、通霄、苑裡等較靠近海的鄉鎮,在2014年苗栗縣長選舉傾向藍綠五五波或是由綠勝出;三灣、南庄、獅潭、大湖等山區鄉鎮,則是由藍營勝出。上述的海線鄉鎮居民以閩南人為主,山區鄉鎮則是客家人為最大族群,而苗栗客家人傳統上支持藍大於綠,是綠營近年無法攻進這座客家大縣的主因。

台中、台南:鄉村包圍都市

台中市和台南市都是2010年縣市升格後,與周邊縣市合併改制直轄市的縣市。在合併升格前,台中市和台南市與周邊的台中縣、台南縣,經濟發展程度有相當的差距,直到合併後八年,市中心和周邊行政區的資源分配問題仍常浮上檯面。

台中市整體投票情況

攝影‧王建棟

市中心和周邊地區的發展差異,反映到政治傾向的選擇,是鄉村地區綠大於藍,都會地區藍綠五五波。從台中市的選舉地圖可以看到,舊台中市對藍營候選人胡志強的支持率較高,許多村里都是藍大於綠,相對於舊台中縣普遍綠大於藍。

為何台中市的綠營勢力是由鄉村包圍都市,除了胡志強過去擔任9年的舊台中市長,有助於其長期深耕以外,舊台中市選民社經地位較高,也是一個可能的解釋。

在先前的雙北地區分析就能看到,所得、教育水準較高的都會地區選民,較傾向支持藍營,所得、教育水準較低的選民較傾向投綠。而這種社經地位決定政治傾向的邏輯,又可能源自藍營政策和意識形態對保守中產階級較具吸引力,以及居住在都會區的中產階級較大部分是具備外省背景有關。

台南市整體投票情況

攝影‧黃明堂

從台南市的選舉地圖,可以看到同樣的藍綠分布。相對於舊台南縣的一面倒七成以上得票率,綠營候選人賴清德在舊台南市的得票率反而比較低。

研究方法
五大看點

本地圖使用資料有104年村里15歲以上人口教育程度統計、104年村里綜合所得稅所得總額申報統計、104年3月村里五歲年齡組性別人口統計。老年人口取14%是基於14%為高齡化社會標準,且約等於台灣整體老年人口比率。教育程度與全台平均比較,是基於方便比較各縣市的教育程度高低。所得與該縣市中位數比較,是基於方便找出該縣市相對富有和貧窮的村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