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

中籤率跟大阪馬一樣低!
小鎮的路跑奇蹟

彰化縣 彰化縣

全台瘋路跑,彰化田中馬拉松卻創造另類小鎮奇蹟,中籤率不到3成,被跑者稱為「全台最難抽中的馬拉松賽事」。創意補給品、小鎮人情味、鄉間風景,都是田中馬的魅力。

作者:楊孟軒
Last Updated: 2019.06.20

走出位於田中鎮的高鐵彰化站,迎面是一片遼闊平原,八卦山脈橫臥在視線盡頭。

「回頭看一下,這是美國建築網站票選世界最美的車站,」田中鎮觀光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鄭宗政說。一到傍晚,四層樓高的大片玻璃帷幕上滿映著彩霞。

俗諺中「一府二鹿三艋舺」,200多年前,彰化鹿港是台灣通商門戶,商人懷著發財夢、貿易替城鎮帶來榮景。現在,高鐵彰化站則是迎接海內外「跑友」的門面。

馬拉松跑者
田中馬定位是嘉年華型馬拉松,自然人文體驗是最大賣點。(田中觀光商圈發展協會提供)

彰化是農產大縣,肥沃土壤孕育稻米、葡萄、芭樂和花卉等農產。製造業更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鹿港頂番婆水五金聚落,生產全世界一半的水龍頭;紡織業全盛時期,社頭鄉每戶人家都是董事長,年產值百億元。

然而,遭遇國外廠商競爭,紡織業逐漸流失訂單。水五金聚則落面臨違法農地工廠爭議,而蒙上一層陰霾。這座六都外人口最多的縣市,遭遇嚴重人口外流,10年來減少3.5萬人。

一場成功的馬拉松,讓彰化在地產業看到重新起飛的機會。

人情味是最亮的招牌

起跑槍聲響起,伴隨田中鎮的田園風景,1.6萬名跑者邁開步伐。渴了、餓了,可以取用沿路鎮民提供八寶粥、泡麵、烤乳豬等補給品。跑累了,鎮民會高聲呼喊號碼衣上的名字,替你加油打氣。

田中觀光商圈
鎮民免費提供豐盛的補給品,讓跑者感受滿滿人情味。(田中觀光商圈發展協會提供)

2012年鄭宗政催生田中馬拉松,靠著全鎮熱情動員、豐盛創意補給品與比賽前晚選手之夜,讓原本名不見經傳的小鎮,舉辦出全台人氣最旺的馬拉松。

全台大小城鎮都在瘋路跑,但田中馬是最搶手賽事,過去開放訂票兩秒就秒殺。改成抽籤後,去年中籤率僅29%,更有超過1000位海外跑者慕名參與。

人情味是田中馬最亮招牌,「辦馬拉松要封路,都市居民不歡迎。但田中馬動員鄉親加油,對跑者是很大的鼓勵,」運動筆記營運總監蔡弘誠說。

馬拉松當天,鎮上湧入上萬跑者及家眷,在地住宿和餐飲業是最直接受益者。

「人潮跟過年一樣,連隔壁北斗、田尾也都是人,」森北海道鍋物經理謝汶錡說。

「而且抽籤結果一公布,整個彰化旅館也跟著訂滿,」謝汶錡巡視著他投資、興建中的旅館。由於田中馬帶來知名度,一般假日也開始有觀光客到鎮上旅遊,住宿需求增加。田中馬舉辦七屆以來,彰化全縣合法民宿數量,增加一倍。

馬拉松
馬拉松比賽當天,田中鎮上湧入近2萬人,相當熱鬧。(田中觀光商圈發展協會提供)

路跑採購「彰化優先」

鄭宗政明白,要長期幫助在地產業,不能只靠比賽那兩天。從伴手禮到跑者衣服襪子,他堅持田中、彰化及台灣優先採購原則。

擁有70年歷史在地正新製米廠,因提供田中馬禮品米而打響知名度。業務主任劉峻豪說,「7年以來,宅配客戶數成長3倍,業績成長2倍。」甚至連配合的契作班,農友人數都增加近10位。

二水鄉的話題大蒸籠,是製作米製品的家庭工廠,提供肉粽作為田中馬補給品。負責人張志遠說,隨著參賽人數暴增,他甚至擴建新廠,「銷量成長20倍以上,不誇張。」肉粽原本只在二水區域性販售,現在訂單來自全台、甚至遠到金門。

馬拉松所需的衣襪,讓紡織成衣業看到新希望。

位在社頭鄉的立圓企業,原本生產的是常見的大眾襪,家族二代曾翊維想開發差異化商品,看準馬拉松運動人口多,主動找上田中馬,開發、贊助1萬多雙馬拉松襪。成功藉此拓展客戶,「接到其他縣市體育單位、企業訂單,替客戶客製化自由車、滑雪專用的襪子。」

擁有熱轉印專利的竣工廠老闆周蔚竣則說,靠著替馬拉松做志工服和賽服,每年就印了約3萬件。連現在南投、新竹馬拉松的賽服,也找上他幫忙。

「去外面跟別人提到田中馬,大家都有聽過,這是一種榮耀,」周蔚竣說,有段時間田中年輕人都跑到台北、台中,自從舉辦田中馬後年輕人漸漸回流。

特色是沿途有豐盛的補給品,包括烤乳豬、炸醬麵、八寶粥等,並有鄉民自發敲打鍋碗瓢盆,替選手加油。
  • 亮點產業
  • 彰化馬拉松季
  • 產值:近1.5億元
  • 參賽人數:2018年9場賽事共5.6萬人
  • 關鍵推手:田中鎮觀光商圈發展協會、彰化縣政府、運動筆記
  • 亮點紀錄:田中馬拉松連續3年獲選運動筆記優質賽事前三名,2018年1千多名跑者來自18個國家
  • 亮點賽事:田中馬拉松
  • 田中馬拉松發展史
  • 2012年:舉辦第一屆田中馬拉松。
  • 2014年:參賽者突破1萬人。
  • 2017年:獲得體育署票選縣市運動最佳人氣獎、彰化縣府舉辦馬拉松月。
  • 2018年:海外選手破千人、彰化縣府擴大舉辦馬拉松季。

讓彰化產業再度偉大!

田中馬的成功經驗,也帶給彰化其他地區十足信心。

「我們舉辦馬拉松的策略很清楚,就是營造友善運動環境,結合在地特色、由下而上,」鄭宗政說,和一般行銷公司、大企業主辦的馬拉松不同,彰化是以地方團體為主要發起者。

田中馬團隊也在二水鄉舉辦另一場賽事。將二水原本的跑水節結合馬拉松,讓跑者進到八堡圳中,享受300公尺踏水樂趣,對先民開墾懷抱感恩之心。二水鄉沒有工廠,蔬果品質好,柚子、仙草成為最佳伴手禮。「甚至有年輕人回到二水開酒吧,」鄭宗政說。

社頭鎮則有工研院主辦的織足盃馬拉松,推廣紡織及MIT產品。許多社頭織襪廠想轉型升級,藉由路跑、擺攤展售活動,增加品牌能見度和媒合機會。

「社頭沒有太多特色景點,要吸引人來,就是要靠馬拉松這類活動,」負責承辦的工研院織足藏樂館副店長陳緯哲說。

馬拉松跑者
除了馬拉松,跑者還能盡情享受田中的稻田風光。(田中觀光商圈發展協會提供)

跑者之鄉,8天創造1.5億商機

有田中馬作為火種,彰化正積極發展成為跑者之鄉。去年開始,彰化高鐵站成為體育署補助的運動熱區,週末早上各地民眾搭乘高鐵,到彰化接受路跑訓練。根據體育署運動現況調查,去年彰化規律運動人口比例是38.4%,全台高居第三。

只靠田中馬還不夠,2017年開始,彰化縣政府整合民間資源做行銷。去年更從馬拉松「月」升級成「季」,找來田中子弟任賢齊代言人。9場馬拉松具有濃厚地方特色,如鹿港古蹟、芬園鄉產米粉、二林鄉種蕎麥、溪湖葡萄等,共計5.6萬名參賽者,累積創造1.5億商機。

「彰化縣舉辦馬拉松賽事,是為了創造地方共贏,行銷各鄉鎮市觀光特色,活絡地方經濟,」彰化縣教育處處長陳逸玲說。

田中馬完美示範在地產業與馬拉松跑者如何共創雙贏。彰化馬拉松產業在起跑點取得優勢,能否持續擴大效益,成為運動賽事帶動地方創生的楷模,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