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實力,智慧化傳統漁業

臺灣也是遠洋漁業的日不落國,在全世界三大洋都可見到臺灣遠洋漁船的蹤影,除了一千兩百多艘登記在案的遠洋漁船,還有登記在他國之下的臺灣漁船,每年遠洋漁業捕撈量達到七十至八十萬公噸規模,全球排行二十三。


現下台灣遠洋漁業發展關鍵,在於如何符合歐盟及相關國際組織規範,做到避免IUU,也就是防範Illegal(非法捕撈)、Unreported(隱匿未報)、Unregulated(未遵守規範)等三大顧慮。

為了協助漁民有效避免IUU,農委會建立全年無休的漁業監控中心,超大螢幕上展開全球地圖,代表臺灣漁船的小光點正在海洋上閃爍,搭配即時漁獲資訊回傳報系統,隨時掌握漁船的捕撈狀況與位置,一旦捕撈快達到配額或作業航跡異常,監控中心便提醒船隻注意,以臺灣的科技力量,協助漁民跟上世界潮流與規範。



在漁民、各漁業團體、水產貿易業者及政府齊心努力下,經過三年九個月的時間,終於在二〇一九年六月底解除IUU黃牌這個「緊箍咒」,臺灣遠洋漁業也真正「轉骨」再升級。另外在沿近海與養殖漁業方面,也以科技與管理進行升級,利用臺灣養殖與精緻加工的技術,未來臺灣漁業將以「品質」重回國際市場競爭。

臺灣是世界聞名的科技島,如何利用科技的力量,在環境永續的前提下,提升產業競爭力,是做為世界公民的當然義務與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