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問鼎2020總統大位,國民黨、民進黨初選打得火熱。

無論是已經宣布參選、被動參選、還是未來可能參選的政治人物,《天下》都將邀請他們來聊一聊,聊他們如何看待兩岸關係、如何拚經濟,以及台灣為什麼非他們不可。

整理/天下編輯部

總統參選人,給問嗎?

關於2020,我想說的是⋯⋯

目前還沒有準備(選總統)。9月17號沒有(郭台銘沒有參選),就變成去找老宋商量,你要不要提名我。(笑)

柯文哲
柯文哲

我是起心動念覺得和平有危機,我是不是能夠出來做點事情,在美國跟中國之間在和平上我能做點貢獻。是在那一刻。這就是我起心,我真正決定要選。

郭台銘
郭台銘

人家說我學川普,yes。但我認為,我最後會做得比川普還好。

郭台銘
郭台銘

黨徵召我參加黨內初選,我會點頭,現在初選不一定會上,現在我每天被黑 ,這樣黑下去,也不見得會過。

韓國瑜
韓國瑜

萬一因為黨要徵召我,我真的參選,我選上總統,也在高雄上班,我不會離開高雄城、高雄市。

韓國瑜
韓國瑜

怎麼看待兩岸關係?

我們本來就是在美國陣營這邊,但是不需要去嗆中。中國就是要一個面子,我們是華人文化圈,會不曉得他要的是什麼?為什麼不給他面子?

柯文哲
柯文哲

我不會講「九二共識」,我要講的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個中華民族底下,一個中華民國,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我堅持的理念。

郭台銘
郭台銘

我們支持九二共識,大陸也能接受,就在一中的架構之下,當然我們是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當年我們因為內戰問題來台,但至現在為止,我們並沒有走向獨立。

韓國瑜
韓國瑜

打算如何拚經濟?

現在台灣台商回流,我必須要講,是個平庸式的回流。從經濟學上叫「比較利益」。就是今天我回來,有沒有比較好、比較便宜?但要是我今天做了中華民國總統,因為我已經不是一個公司董事長,我是整個台灣的總統,也就是台灣科技島董事長。

郭台銘
郭台銘

在兩岸之間弄擰了,很多事情都不順暢。⋯⋯我們又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在國際空間吃盡苦頭,兩岸關係又突破不了,南向政策寸步難行,根本走不通,現在關起門來你打我一句、我罵你一句,自己乾過癮,台灣人還有前途跟未來嗎?

韓國瑜
韓國瑜

台灣為何「非你不可」?

(其他總統候選人對於選總統的慾望非常強烈,都說是很強烈的亡國感。)我就給你這兩個字,狗屁。人家每次問我說你要不要選總統,我有個標準答案,你曉不曉得明天會不會中風死掉?

柯文哲
柯文哲

我這一輩子都是求人的。所以,我會站在2300萬人的立場來考慮,幫我們台灣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最近馬上會到全台灣各地方去看看老百姓,看看我們的同胞們,了解他們的辛苦。

郭台銘
郭台銘

未來的台灣領導者,要讓中國人安心,要讓美國人也覺得很放心,東南亞這些國家也覺得很安心。營造出這樣的氛圍,這是高度的政治藝術跟技巧,讓大家感覺台灣人是有價值的。

韓國瑜
韓國瑜

專訪全文

專訪柯文哲2019.08.30

專訪王金平2019.06.12

專訪朱立倫2019.05.30

專訪賴清德2019.05.21

專訪韓國瑜2019.05.14

專訪郭台銘2019.05.08

你想問總統參選人什麼問題?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