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DOWN
每三筆空污排放超標,就有兩筆「被消失」! 《天下》首度以大數據分析,追蹤全台326根被列管煙囪, 揭開台灣天空藏著數據造假、美化的祕密。
THE
TRUTH
OF
AIR
Last Updated: 2019.02.26

揭開煙囪裡的假數據

空氣中污染源最大、最毒的也許不是路上移動的汽機車,而是長期被低估的重大工業污染源。

為追出威脅健康的兇手,《天下》率先全台,首次以大數據分析固定污染源連續監測設施(CEMS)的資料,共111家工廠、326根煙囪,佔全台工業污染源總量73%。

破解資料後發現,空污數據竟可以「造假」,只要碰到超標,便以監測設備故障、保養、校正、或暫停營運為由,將數據註記為無效值。但真正的空污沒有消失,而是排放進天空、吸入你我身體裡。

  • CEMS係指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連續自動監測設施(Continuous Emission Monitoring Systems),在工廠煙囪裝上量測儀器,可24小時不中斷量測排污物與總量,並與環保局主機連線,以控制空污總量與收取空污費。
  • 列管規範目前已有111家業者、326根煙囪被要求裝上CEMS並列管,佔台灣工業污染源排放量的73%。
  • 監測制度由於工廠設備可能出現暫時(意外)停止運轉、監測設備每日例行校正、突然故障、定期維修,甚至測到失控值等狀況,現行辦法允許業者出現以上狀況時,將測到數據註記為無效,但規定註記為無效不得超過15%、有效數據須達到85%。
  • 超標開罰氣狀物每15分鐘1筆數據,1小時內要有2筆有效數據才算有效小時平均,每日不得有累積2小時以上平均值超標,粒狀物則為不得累積超過4小時,若違反即開罰。

你看到的監測值,不一定是真的

18.2萬筆的排放超標值,高達13.6萬筆註記為無效,也就是說,每出現三筆排放超量的空污數據,就有兩筆「被消失」。

誰超標又愛改數據?
台塑集團包辦一半以上

污染源排放超標且註記比率(%)排名

氮氧化物 (%)
新桃電力 2.0
台塑石化麥寮三廠* 1.7
麥寮汽電* 1.5
台塑石化麥寮二廠* 1.3
台中市文山垃圾焚化廠 1.3
倫鼎公司(烏日資源回收廠) 1.2
台塑石化麥寮一廠* 1.1
華亞汽電廠* 0.9
高雄市南區資源回收廠 0.7
欣榮公司(桃園市垃圾焚化廠) 0.7
二氧化硫 (%)
台塑石化麥寮三廠* 1.8
新竹市垃圾資源回收廠 1.7
台中市文山垃圾焚化廠 1.4
台塑石化麥寮二廠* 1.4
台化龍德廠* 1.1
華亞汽電廠* 0.9
麥寮汽電* 0.9
南亞塑膠錦興廠* 0.7
南亞塑膠麥寮分公司* 0.7
台塑石化麥寮一廠* 0.7
資料來源:環保署
*為台塑集團
註:由於註記為00「污染源暫停運轉之測值」的資料,測值多為0或接近0的數字,應為機組停止運轉時的監測數據,因此計算污染源註記排名時將其排除。

一超標,就註記!
空污是如何「被消失」?

排放沒超標就說正常,遇超標就說機器有問題!到底工廠怎麼透過以下三種「註記資料」手法,把超標值變「無效值」?

台中市烏日資源回收廠(倫鼎公司)
偵測值 (每15分鐘一筆) 註記為無效值 資料來源:環保署
宜蘭縣利澤垃圾資源回收(焚化)廠
偵測值 (每15分鐘一筆) 註記為無效值 資料來源:環保署
苗栗縣垃圾焚化廠(裕鼎公司)
偵測值 (每15分鐘一筆) 註記為無效值 資料來源:環保署

台灣落後全球法規超過十年,甚至可修改、缺值,讓政府管不到排放大戶,也讓像台塑集團、永豐餘偷排案從沒有根治。

然而,這些「假數據、真排污」是不小心的特例、還是惡意作假?追空污為何這麼難?

下載空污原始數據(csv)

跟著《天下》記者一起去抓空污!

排廢標準寬鬆的焚化爐,為何有一堆解釋不清的超標數據?檢測都達標合規,就代表沒有超量排污?長年埋伏、翻牆突襲,抓空污為何搞得像拍武打電影?《天下》團隊深入三大關鍵現場發現,唯有真正掌握污染源排放,才能有效防制。

數據會被造假,但天空不會說謊

數據正常,不代表沒有違規;數據缺值,不代表沒有偷排。CEMS系統的防弊與管理,才是改善空污的關鍵。

預計於2019年上半年修法的CEMS管理辦法,將對準國際標準,把有效資料從85%提高到95%,畢竟有正確的數據,才能有效降低空污。如果數字都是經過美化、捏造或消失,等於替台灣蓋上假藍天,永遠無法對症下藥。

誰是排放超標大烏賊?
離你有多近?

  • 目前所在位置,自動計算離你最近的工業污染源

  • 超標率1%以上者

  • 超標率1%以下者

統計污染物為氮氧化物(NOx)與二氧化硫(SO₂)排放累計偵測次數、超標次數及超標率
GO

				
繼續往下一區塊